便祕時別喝茶!便便卡住時別碰7種食物

聯合報 記者王郁婷/輯譯

光吃高纖食物不能使排便順暢,還要加入碳水化合物攝取,吸取水分並軟化糞便,最重要的還有保持水分充足。如果光攝取大量纖維而沒有液體,只會使便祕情況惡化。當便祕發生時,營養師建議避免吃這七種食物,以免讓便祕雪上加霜。

1.乳製品
一些營養師會警告便祕患者別喝乳製品,它會導致脹氣而讓便祕更嚴重。除非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才會因為喝牛奶而腹瀉。

2.油炸食品
高脂肪飲食會導致腸道堵塞。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通常纖維少。而且脂肪要花更多的時間通過腸胃消化,蔬菜水果一般只要24小時就能排出。如果出現便祕狀況,建議少吃點油炸食物。

3.白麵粉
雖然碳水化合物在便祕時往往得不到好評,但營養師說它們其實對腸道有利。然而,白麵粉的纖維含量不多,若在沒有充足的蔬果和水分攝取下,吃進太多白麵粉,可能讓便祕問題加劇。營養師建議改攝取「全穀物、高纖維」類型的碳水化合物。

4.茶
這可能會讓讀者感到驚訝,但營養師建議便祕時別喝茶。香草茶一類較不會產生負面影響,但紅茶等含有單寧酸的茶,則會讓糞便黏在一起,影響排泄。茶通常含有咖啡因,少量咖啡因能幫助腸胃動起來,但攝取過多則會使身體脫水,產生反效果。

5.未熟的香蕉
香蕉含豐富的纖維和碳水化合物,但如果香蕉還不夠成熟,會讓便祕更嚴重。不夠成熟的香蕉含有鞣酸,會抑制胃液分泌和胃腸道蠕動。

6.杏桃
水果通常提供很好的纖維來源,但營養師說,如果你排便不規則,不建議吃杏桃。尤其是做成果乾之後,人們更容易放縱攝取而吃進過量纖維,導致腸道系統紊亂。

7.白米飯
雖然碳水化合物對腸道有利,但缺乏纖維的白米飯,滯留腸道的時間較久,此時選擇糙米較有利。(但如果你有腹瀉問題,白米飯則相對是較好的選擇。)

(Visited 67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