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 Gmail = Matrix ?

Gmail 2GB(容量還在不停增加中)的試用帳戶已經很多人在用了,有了 Gmail 帳戶也習慣用 Gmail 之後,未來 Google 可以知道很多關於你的事情: 它會知道你在找什麼,跟什麼樣的人連絡,如果你正用 Gmail 寄送履歷表在找工作的話,也許你的履歷也被 Google 知道得一清二楚呢!

不過, Google 還沒正式運用這些資料,目前 Google 提供的就是 AdWords: 給廣告主提供廣告用的方案; AdSense for Content: 給網站播放廣告的方案,它會視網站內容播送相關的廣告,是個相當不錯的想法,國外很多網站都已經使用中了,如果你在英文或簡體中文的網站看到一些方格註明一行小字”Ads by Goooooogle”那就是了.目前沒支援繁體中文不然也可以弄來試試,沒支援繁體中文我想應該不是技術上的問題而是沒有夠多的繁體中文廣告主; 還有一個是 AdSense for Search,根據用戶搜尋資料的內容,播送相關廣告的方案.

以上這些,都還沒有跟 Gmail 有什麼關係. 如果有一天, Google 將它的 Gmail 和搜尋記錄結合起來…例如你想買液晶電視, Google 可以知道你找過32吋的,關心的是哪些特點,於是通知液晶電視通路商自動向你提出建議; 又如,由 Gmail 裡知道你跟上司不愉快,對公司不滿,根據你的履歷向獵人頭公司提出建議,於是獵人頭公司就來找你… 聽起來很可怕? 其實這些對使用者來說,也不是壞事,不怕被騷擾的人也許還覺得方便多了,看起來像是「三贏」的結果:使用者、Google、廣告主都獲利. 不過這也讓我聯想到駭客任務中的母體(Matrix)…是好? 是壞? 至於Google這樣的行為有沒有違反侵犯個人的隱私權呢? 不知道.很少人會去把註冊 Gmail 時的那些條款看清楚吧? 就算看了,除非是有法律底子的,可能也沒辦法完全了解它的意義.再說,就算你可以完全了解它的意義,除了選擇用或不用之外,你還能作什麼呢? 再看一次 Gmail 私隱政策(中文).

Google (search) 可能沒法不用, 但用不用 Gmail 就要看你如何看待方便與隱私了. 會不會 Gmail beta 了那麼久又不正式開放,就是要物以稀為貴,而實際上也不「稀」很容易拿到帳號,結果真的吸引一大堆人來用,等到 Gmail 把 beta 拿掉,是不是Google 將 Gmail 和搜尋記錄結合起來的一天就要來了呢? 呵呵,我胡思亂想太多了…

軟體界的老大微軟,在了解用戶的行為上是瞠乎其後,目前都還是侷限於功能上的軟體,如作業系統、套裝軟體,不像 Google, 包含 Google Maps, Google image search, Google Froogle, Google News, 再加上關鍵的 Gmail, Google有全面性、全方位入侵企業及個人生活的戰略構想及企圖.日後我想 Microsoft 最大的對手不是 Linux,也不是 Apple,而是 Google 呢!

(Visited 3,700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Google + Gmail = Matrix ?〉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