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Cap2–免費的數位相機最佳軟體拍檔

PhotoCap 1.42 版是一年多來,我的數位相機不可或缺的最佳拍檔,送洗的相片或網頁上的照片,都是先經過它的處理:例如放在網頁上的照片,因為不宜太大,通常我會把它resize成800 x 533 (3:2),再加上照片右下角的日期:選個好看的字體,程式會自動捉照片檔案裡的 EXIF (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 資料在照片加上日期時間;有的相機也有在照片加日期的功能,不過那個字體實在是太醜了,如果你想要用 PhotoCap 加日期,要記得把相機上加日期的功能關閉,不然相機加的日期是拿不掉的。

六月底,PhotoCap 經過長久的等待,終於出第二版了,更好用,也加了更多的功能,實在忍不住要推薦給大家使用,免費的,覺得好用別忘了給作者一些贊助或推廣… 這篇也算是小小的心意吧。

新的 PhotoCap2 功能實在太多了,本文無法一一介紹,只就我常用的流程簡介一下,其他好用的功能就自己看看說明了,所幸作者把整個軟體都設計的很容易使用。以下圖片看不清楚的話,可點擊放大。

首先,執行程式以後出現這個畫面

一般數位相機照出來的相片是以 DSCxxxxx.jpg 命名,實在沒什麼意義,我會先把檔案改名為拍照時的日期時間才比較便於歸檔備份,選擇上圖的「批次變更檔案名稱」進入下圖;「載入檔案」之後再「開始變更」之後,檔名就會變成 2005_0706_065030.jpg 之類的名稱。

再來,現在是要在照片上加上日期時間,並輸出一般常見的 4×6 (2:3) 照片,所以選擇圖一左上角的「批次加上文字/日期/影像至照片上」;接下來可以選擇模板,如下圖,選用「標準4×6照片的模版」,那個圖好像是作者的小baby,好可愛

接下來,在這裡選擇你要處理檔案的所在目錄,再「加入選擇的照片」(用 Ctrl + mouse click 選擇) 或「加入所有的照片」,以便下一步的處理。

加上日期,按上邊左方第四個 button,可以看到照片右下角多了日期,你應該要把它移一下,太靠邊的話洗照片會被截掉。
[ad name=”Post336x280″]

在日期上 double-click,改一下日期的字型、大小及顏色,選個喜歡的吧。

日期最好加上邊框,這樣如果背景跟你選的日期顏色正好相同時才分辨得出來。

這樣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 這個實驗的照片是我們家樓下的公園,隨便拍的。接下來要輸出照片了。

Double-click 輸出設定,看看是不是你要的,「JPEG壓縮品質」要改一下,數字愈大品質愈好,但檔案愈大;「縮放演算法品質」,我都選用 Mitchell 速度慢但品質較好。

這裡,先把「模版」存起來,下次在選擇模版的地方可以直接拿來用,不必再從頭作一次了!

再來套用所有照片,如此你載入的每一張照片都會有同樣的設定。最後,把照片輸出吧,按左上的「進入批次輸出」

我習慣在新輸出的檔案名稱前加一個A,方便識別。按「開始輸出」就會一張一張輸出到你指定的目錄…

完成!輸出的檔案可以拿去相館洗成照片了。

這一版比以前的版本多很多功能,除了上面介紹的基本功能外,也可以在照片上加字/作記號、4:3 相片輸出為 3:2(這個功能也很棒,有的相機沒有3:2模式)、可存模版、及作一些影像處理、還可以為相片加上邊框(如下兩張照片)等等。不過整體的程式速度似乎比上一版慢了,在我的電腦上明顯比 1.42 慢,慢一點的電腦會不會覺得太慢?是不是程式處理太多的事了呢?除此之外,這樣好用的程式真心推薦給大家。


PhotoCap2 處理的小奕  也是 PhotoCap2 處理的小奕

Update 4/14/2007

雖然 Photocap 已經出到 3.20 了,以上的介紹還是可以適用。

支援的作業系統:
Windows XP/2000/2003 (2003與x64與Vista 請將程式相容度設為 XP 即可),98/ME 確定無法支援。

Update 4/21/2007

怎樣將程式相容度設為 XP? 找到 photocap.exe,按右鍵->內容->相容性。

(Visited 92,309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PhotoCap2–免費的數位相機最佳軟體拍檔〉中有 55 則留言

  1. 這是相對的感覺:
    我的意思是說2.0感覺比1.42慢了,但如果單論2.0其實是不會太慢,因為我的機器很快,但如果慢一點的機器可能感覺就會更明顯了.

    回覆
  2. 曉雯,謝謝!小奕今天比起昨天有進步些,不過,現在還是像豬一樣深深熟熟地睡著,希望他醒來後,可以再進步一點。只要有一點點的進步,不是一點點的退步,我都會放心很多很多呢!

    回覆
  3. 好用的軟體,但是好像不會自動分橫式或直式的照片。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設定有問題。
    另外,要是橫式照片好像沒有辦法全部套用其他的照片,要先把其他橫式照片的基本設定處理好。

    回覆
  4. 軟體不錯用唷~^^
    但是…我改完照片後~
    放進奇摩家族的檔案庫~照片都會變的好大張~
    這是為什麼~”~?
    可以跟我說一下嗎~謝謝~~^^”

    回覆
  5. 怎設定不壓縮?
    就是我希望輸出之後 檔案大小還是跟原本的一樣
    我輸出之後檔案只剩3百多KB
    但實際 我的相片是2.5MB 左右ㄟ

    回覆
  6. 真的非常感谢你. 这是我用过的最实用,最简单,最好的软件.特别是 大头照处理.那些编一大套理由不印这种照片的老板最终会没得生意做的.我也碰到过这种老板,最终我选择了 网路冲印 这一办法.呵呵.

    回覆
  7. 你好!我想請問為什麼我在照片上加入相框製作完成後,列印完成時,相框會被裁切掉,而相片紙留下一小段空白(約1公分)我嘗試將相框縮小但還是一樣,麻煩你請為我解答,謝謝!!

    回覆
  8. 看來還不錯!我是看雜誌介紹來下載的,看了大家的回應,還不錯的樣子,我裝起來也稍試身手,看來也有它的用處,最重要的是免費、方便,當你不想那麼複雜的操作,又想快速的達到你的一些簡單的效,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用用它吧,至少你會有一些新經驗的!

    回覆
  9. 您好:想請問你一個問題,.png的邊框下載下來中間的白色部份要如何清除呢?我一直無法試成功,都看不到照片的影像,請幫忙!!謝謝!!

    回覆
  10. 我是用photocap4,初學修片的花甲阿伯,拜讀你以及教學區的有關修改、加入日期DEMO後也實際操作一番,因我要修掉錯誤的日期並重新加上新日期,當我點出日期時間物件屬性設定後再選日期格式,呈現0/0/0,但打入新的日期後卻多了一個0,如20070/090/290,是否可請你教我錯在哪裡,要如何操作才對;無意間卻發現如先從批次功能進入修改日期時間,再點出日期時間屬性設定,出現新的日期時間,點ok再另存相片即可,不必再去調整日期時間。設定不顯現日期的數位相片如要加入日期時間,請試試看,因檔案裡必存有日期時間,thanks a lot!photocap4可用修復筆刷去掉日期,並自動修復。

    回覆
  11. 請問photoCap2軟體的網頁http://photocap.38.com/怎沒辦法開啟??
    打開此網頁都是空白的??只有出現此網址一行字.
    還是移到哪個網址??我要下載新的版本..謝謝

    回覆
  12. 有一位网者
    她提供了一组相片
    說是她自己拍摄
    她能提出用软件分析出來的相片伩息顯示相机型号确实她自己相機型号

    我听人说
    只要将外存咭将网照存入
    再将外存咭插入自己相機
    但我不明白
    用这方法后
    再用软件分析相片伩息
    出来的会否变成了自己相機型号的资料呢
    有勞指教
    万分感激

    回覆
  13. 謝謝你的回应
    我已这样辯證
    怎知她的朋友竟說
    这网者曾帶相機给她看过这些照片

    为何我要这样追寻到底呢
    因为这些照片是农地照片
    出现在一帖子里
    而这网者說这帖子是她造的
    照片是她自己拍的
    但帖子的傍述
    全是簡體文字
    並且內里提及用极少金錢租十坪农地
    我说有奌不对勁
    她说我誣衊
    所以弄成很大件事
    我百詞莫辯

    对攝影,我不大熟悉,我唯一希望是各位高手指教
    請問時下科技是否可以做到下列功能:
    电腦是可以利用外存将网照存入相機(所以該网者能帶相機給別人
    看这些照片了)
    之后再于相機調较成传输模式通过usb或photoshop将相片传回电腦
    而这样的程序當然是exif的相機型号変成該网者的相機型号資料了
    不过一切都要待各位高手指教
    再次感謝你們
    謝謝

    回覆
  14. 這問題跟攝影實在沒有關係。

    > 电腦是可以利用外存将网照存入相機

    當然可以,用讀卡機把檔案寫入記憶卡即可。

    > 将相片传回电腦而这样的程序當然是exif的相機型号変成該网者的相機型号資料了

    傳回電腦,exif應不會自動變成該相機型號。但用程式一定是可以改的。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