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次修改數位照片 EXIF 資料的 Exifer 免費軟體

八月的日本行帶了兩個相機出門 (加上 DV 攝影機共三台),一是 Nikon L1 有 1G 的記憶卡,一是 Panasonic FX-07 有 4G 的記憶卡,Mark 和 Andrea 一人一台,看到什麼有趣的就胡亂拍,總共拍了八百多張,回來刪掉一些實在不行的還有七百多張。

張數多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因為日本跟台灣有一小時的時差,出門前兩台相機有一台調了時區一台沒有,所以變成兩台相機拍的相片差了一小時 (拍攝時間存在相片的 EXIF 資料中),經過依 EXIF 資料 rename 檔名後變成像 2007_0802_065832.jpg 的檔名,即拍攝時間年月日時分秒的檔名,因為兩台相機的相片差了一小時,產生了同個時間出現在不同地點的混淆,這樣瀏覽照片或把照片洗出來都有困擾。

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是從照片中的 EXIF 資料著手,而且一次改一張不行,太累了,最好是可以批次 (batch) 修改很多張的照片。還好網路上資料很多,世界上人才濟濟,有個叫 Exifer for Windows 免費軟體可以單張或批次修改數位照片 EXIF 資料,而且剛好可以設定 offset,一舉解決時區的問題。這個 2002 年的程式現在還是很好用,作者要求如果你常用要寄一張明信片 (postcard) 給他!

使用很簡單,下面兩張圖就完成了。先把要改時間的照片選起來 (就是沒調時區那台相機照出來的照片),然後按 mouse 右鍵,EXIF/IPTC -> Edit…
先把要改時間的照片選起來,然後按 mouse 右鍵,EXIF/IPTC - Edit...

出來的對話盒,選 EXIF data 的 data,中間有 Date/Time offset,時間加 1 小時,按 OK,它就開始改了!
選 EXIF data 的 data,中間有 Date/Time offset,時間加 1 小時,按 OK

這樣就好了,很強吧。最後,為了方便起見,可以再用本程式或 Photocap rename 檔案變成像 2007_0802_065832.jpg 的檔名,比較好管理。如果是想要在照片上顯示拍攝時的時間日期,請參考PhotoCap2–免費的數位相機最佳軟體拍檔

(Visited 29,127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批次修改數位照片 EXIF 資料的 Exifer 免費軟體〉中有 2 則留言

  1. 哈,語法錯誤…已更正,thanks.

    因為急著需要批次修改數位照片 EXIF 資料,沒用其他功能… 的確 exifer 也有一模一樣依 exif 來改檔名的功能。 😀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