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1999年的蒼鷹號

農神五號與登月小艇一文中,意外引發小時候最常畫過什麼的討論,才想起”外太空1999年”這部影集,原文片名是”Space:1999″。

上網找了一下,原來是1975年的影集,推測1950~1969年代出生的也許有印象,有出DVD,共16片 😎

Eagle One
這部影集的內容不太記得了,基本上是西元1999年人類已經有到外太空探險的能力,探險過程發生的一些奇異驚險事件… 作者把年代設定太近了,現在2005年,人類還是在地球窩者,除了去月球走了幾回。 🙄

影集中的”蒼鷹號”,叫 Eagle One,造型特殊,引發模型愛好者的興趣,我也常在課本上畫它,排名在農神五號及無敵鐵金剛之後,因為…實在不好畫。我的哥哥很厲害的,可以用手工,使用三夾板作材料,製成約30公分左右的模型。這裡 也可以看到製作相當好的模型。

另外,今年一月人類為踏出地球月球以外的努力有重大發現,不知道為什麼媒體鮮少報導(XX戀之類的報導真是夠了,好在我家退了第四台,一年省七千元)。1997年發射的卡西尼號太空船,歷經了七年的行星際旅程,到達土星(Saturn),並放出探測船惠更斯號成功在土星衛星泰坦(Titan)上著陸,傳回以下照片,

疑似有山,有海,有海岸線,有風,會下雨… 令科學家震驚。不過,那並不是水,而是甲烷。

土星衛星(Mimas)和美麗的土星環
土星衛星(Mimas)和美麗的土星環

更多資訊

(Visited 8,008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外太空1999年的蒼鷹號〉中有 22 則留言

  1. 之前你們在講的時候 我就覺得聽過 可是一直想不起來
    看到圖就知道了
    我當然也看過 也畫過(不過也畫不好)
    而且 可能是我的玩伴有一台蒼鷹號
    (因為記得玩過 不過可能不是我的 不然印象應該會深刻一點) 8)

    回覆
  2. 哈,書儀你提起玩伴,我也想起來我小時候好不容易存錢買了一台蒼鷹號玩具,大約40,50元,第一天帶到學校就被同學摸走了,真是無語問蒼天 :bigcry: 當天,明查暗訪,在一位楊姓同學好友的抽屜(不用拉的那種)裡看到,還直說那是他昨天買的,那麼巧? 經過溝通 :beatup: 後來還是還我了.

    回覆
  3. Hello Mark~~我是臺灣五年級後段班中少數外太空1999年的影迷之一…在這裡看到同好,倍覺親切。我也是徒手畫蒼鷹號長大的人…
    在那個年代,看到因為月面核廢料基地爆炸把月球震出軌道在宇宙間漂流,的確是極酷的設定…那時念小學,外婆規定九點一定要上床睡覺,每週二晚上九點四十分,我都會準時偷偷摸到客廳,音量開得很小地收看…
    長大後看得懂英文了,我曾經透過eBay網站,給一位加拿大先生買了全集的原著小說,以成人觀點重看當時神迷的情節,又有更深刻的感受…
    蒼鷹號在童年回憶中,已經佔據了一個極其特殊的位置。如果今天我對世界還懷抱著一點想像力觀點,這部影集也算功不可沒…當時幻想一九九九年到來自己居住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六年也過去了,並沒有太多幻想實現,不過生命中的驚奇也夠多的了…小時候擁有幻想空間,現在想想,也是一種幸福吧…

    回覆
  4. Sky,
    我曾經用夾板, 牙籤, 壓克力和軟木做了一個蒼鷹號模型. 記得外太空1999年裡的”手機”嗎?那時很多人都覺得人類不可能在1999年有那種東西. 現在卻幾乎人手一機; 雖然核廢料基地終究沒在月球上設立, 美國卻在內華達州弄了一個類似的計畫: http://www.ocrwm.doe.gov/ymp/index.shtml
    希望地球不會被震出軌道在宇宙間漂流.

    回覆
  5. 在此還要特表彰一下文興,除了蒼鷹號之外,另外還有美軍的B-1轟炸機,還有太空梭.都是用夾板,牙籤,壓克力和軟木等製作的,唯妙唯肖,給文興 :worship: 一下.

    這一套絕活要傳給Ben喲.

    回覆
  6. “Yucca Mountain is located in a remote desert on federally protected land within the secure boundaries of the Nevada Test Site in Nye County, Nevada. It is approximately 100 miles northwest of Las Vegas, Nevada.”

    哇,沒有多偏僻嘛.

    回覆
  7. Wow,文興,你很厲害啊!手工模型超強的!有這樣的回憶,真的很不賴!
    循著網站連結去瀏覽了蒼鷹號拍攝用模型的修復過程,看著他一步一步拆,裡面原來是這樣啊!真的很有感覺!以前看該影集,片頭一開始一架蒼鷹號失速猛摔在月面爆成無數火花,還有一集,蒼鷹號出任務失蹤,這時愛爾發基地調查一顆神秘隕石,組成的成份竟然是鋼鐵、合金、樹脂與人類組織!蒼鷹號對那時的我來說,就是一架精緻無比的太空任務載具,沒想到當時拍攝的模型這樣拆開,裡面就是充滿手工氣味的組裝工藝,還內建噴瓦斯的管子哩!
    巧手,真的能創造出一個具體而微的世界哪。

    回覆
  8. 自動引用通知: 霖霖腫腫 » 模型
  9. 自動引用通知: 霖霖腫腫 » 模型
  10. 今年10月份有「日環食」、「金星合月」、「天龍座流星雨」、「月偏食」及「火星最接近」等數種有趣的天文現象發生,其中台灣地區能看得見的分別為7日的「金星合月」、8日晚間的「天龍座流星雨」、17日的「月偏食」及30日「火星最接近」。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中央氣象局天文台網址:http://www.cwb.gov.tw/V4/index.htm

    回覆
  11. Tangtang, 謝謝妳提供的資訊喔!還有,我發現妳真的是精力無窮耶!要工作、要辦活動、還要吸收一大堆資訊外加逛網路,妳一定是個效率很高的人,我要向妳多多學習呢!

    回覆
  12. 謝謝Andrea的誇讚,偶沒那麼優啦~人本來就要不斷的吸收啊!這也就為何偶花了2年整的時間,將某國立大學企研所學分班念完,好笑的是~還第1名結業耶~~只遺憾因婆家不贊成,而無法參加考試再攻讀v_v…同學也覺得很可惜,沒人再幫他們出鬼點子了~

    其實婚後就比婚前懶很多,記得以前可以為了工作或一件事,在家裡規劃或專注到天亮都不罷手,但現在因為有部份時間必需挪出來照顧家裡,所以每次到假日…就像一條蟲~不過還好現在家裡都還算乾淨整齊,要不然,偶真的要””面壁思過了”

    回覆
  13. 很高興看到很高興看到有人也喜歡這個影集,我是六年級前段班的學生,這部影集在台視播放的時候,仍然依稀有些印象…

    雖然當時看不懂劇情,但是看到壯觀的蒼鷹號在月球表面降落的模樣,還有可愛的登月車,會變形的女生,這部影集跟後來的星際爭霸戰並列為我小時候的最愛…

    附上幾個Links供您參考:
    http://www.space1999eagle.com/
    http://www.space1999.net/~catacombs/main/models/wrefm.html
    http://www.space1999.org/index.html

    回覆
  14. 看了同輩們的討論,簡直讓我快哭了,時空又回到了小時候看完這片的悸動感覺。

    大家都有很多對這蒼鷹號的情感。

    我還特別喜歡它的音樂,有人可以提供嗎?

    你們該不會忘了,它的音樂有多讓人感動與振奮了吧…

    回覆
  15. 自動引用通知: 霖霖腫腫 » test a long post
  16. 當年這個影集結束後換成Star Trek星際爭霸戰,害我氣得半死。小弟找這個影集找了二十年了,後來在同學會聽蒐集影片的同學說亞馬遜有,就請美國的朋友買了一套回來。在電腦上看到航空隊長Allen駕著蒼鷹號起飛的英姿,真的太令人感動了。

    原來這麼多人畫過蒼鷹號呀~~大家不講我都忘記我也畫過了。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