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笛三部曲

從沒進過國家音樂廳的小奕,接受淑琳阿姨的邀請,於 2005/04/04 星期一兒童節當日,到音樂廳觀賞魔笛三部曲音樂劇。同行的有曉雯阿姨香均阿姨以及她們的小寶貝們,入場後還遇著韻萍阿姨與中中。

小奕於音樂廳內的反應與表現,分述如下:

劇場禮儀常規:
上半場小奕的扭動方式有兩種,但很有規則且同質性很高(特別提醒:除非有小朋友們特有的「軟骨功」,否則以下所述之危險動作切勿模仿):

  1. 以屁股為圓心,頭頂至屁股長為半徑,畫弧,分別交爸媽身體於兩點。
  2. 以脖子為圓心,頭頂至脖子長為半徑,畫弧,分別交椅子兩側於兩點。

小奕很輕,故這兩種扭動方式都很可能讓他由椅子上跌下來,爸爸媽媽只好緊緊的替他壓住椅子。

到下半場就誇張了,小奕在椅子上椅子下媽媽身上媽媽腳上四處亂扭,完全沒有規則可言。故就劇場禮儀而言,唯二可取處是:

  1. 從頭到尾拍手都拍得很認真
  2. 沒有大聲說話


劇場初體驗:
小奕對鋪著紅毯的樓梯特別感興趣,中場休息及節目結束後都堅持要爬樓梯。燈呢?中中最看重的燈!媽媽特別提醒小奕抬頭看看美麗的燈,但是這小傢伙完全沒有感覺,對媽媽很敷衍。小奕最有興趣的是台上的管風琴,對於這次的音樂會沒有使用管風琴這件事情,他一直耿耿於懷。這樣說起來,中中相當浪漫呢!

音樂劇本身:

  1. 音樂方面:
    小奕偏好卡門那類節奏感強且有切分音的樂曲,所以,木管樂器的悠揚柔美完全無法撼動他的心,他一直說那個音樂不好聽。其實,就我看來,音樂家們的演奏相當精采,音色與情感也都表現得很棒阿!
  2. 故事方面:
    回程路上,我們問小奕今天的故事是什麼? 他的回答就以下兩句話:「就是說有一個國家的音樂不見了,後來三個王子把音樂找來,就這樣阿!」可能小奕平常故事聽得太多太多了,口味較重,所以這個故事對他而言不夠高潮迭起吧!

其次,由於演員一人分飾數角,所以最後一幕小王子出現時,皇后便無法出現,故沒有演到皇后甦醒的段落,這點也讓小奕不能接受。因為,一開始就是因為國王要喚醒親愛的皇后才讓王子們出去找音樂的阿!

對於服裝與佈景,小奕倒有稍加留意,但他只問個幾句,爸爸媽媽也都隨口回答幾句,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印象。(我一直很專注地壓著椅子。)

經過這次的音樂廳之行後,我想,以後看這類音樂劇前,應先向小奕解釋清楚,音樂是主角,劇是配角,阿!如果可以讓他在家先將當日演奏的曲目先聽過,就更好了。否則,現在的小朋友們都常看兒童劇,也常聽故事,各個都身經百戰,對於戲劇的觀察力與賞析力都很充足,這類以音樂為主,而故事本身只單純平鋪直陳的劇的確無法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也可能是我常帶小奕到信義路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故事屋聽故事,把他的胃口養大了……

附記:

  1. 當天媽媽提早帶小奕放學並早早地到達中正紀念堂,自從小奕上幼稚園後,都還沒找到機會到中正紀念堂餵魚呢!當天小奕整天都很乖很聽話,就是為了要提早到那兒去餵魚。很可惜,當天魚一點都不餓,我們買的兩罐魚飼料都沒有魚靠過來吃,這讓小奕相當沮喪。
  2. 當天的晚餐是在劇院的福華自助餐廳解決的,小奕看到久違了的小朋友們,很興奮,已至於太過得意忘形,便開始不聽話,惹得媽媽很生氣,為此回家後還挨了棍子呢!
  3. 魔笛三部曲故事大綱:
    有一個國家沒有音樂,所以草不長、花不開、人民也逐漸地沉睡了,最後連皇后也無法倖免於難。國王對此感到憂心,且為了喚醒親愛的皇后,故先後派遣三個王子四處找尋音樂。大王子找回來的音樂很好聽,但那卻是「沒有心」的音樂,聽了這樣的音樂後反而有更多的人睡著了。二王子帶回來的是巫師的音樂,當然不成功。最後小王子帶回用「心」演奏且美妙的音樂,成功地解救了大家,讓王國恢復生機。
  4. 當天曲目:
    不好意思,節目表弄丟了,所以無法列出。:oops:
(Visited 6,074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魔笛三部曲〉中有 11 則留言

  1. “大王子找回來的音樂很好聽,但那卻是「沒有心」的音樂,聽了這樣的音樂後反而有更多的人睡著了。二王子帶回來的是巫師的音樂,當然不成功。最後小王子帶回用「心」演奏且美妙的音樂…”

    天哪!原來是這樣嗎?是我沒有用心看嗎?
    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大王子二王子找回來的音樂不行
    劇情裡面也沒有交待清楚
    原來是因為「沒有心」和「巫師」嗎?
    這是妳自己揣模得到的?還是戲裡頭有明示暗示呢?
    我真是大受打擊… 🙁

    回覆
  2. 阿! 這不是我揣模的, 戲是這樣演沒錯. 至於國王肯定的部分, 可能是因為小王子的笛音發生作用後, 大二兩王子也起來跟著吹笛, 都有功勞的那種皆大歡喜大慶功而已吧! 所以, 對於這點我倒是沒有特別的想法耶!

    回覆
  3. 韻萍阿! 那些魚如果吃過福華, 說不定就會覺得魚飼料還真是不錯的選擇呢! (下次要餵魚時, 我還是準備些土司麵包好了!)

    回覆
  4. 天啊!我完全想不起來這部戲的內容,只記得福華吃自助餐~~

    不過,功不唐捐這話很有道理,從小看戲的小奕,現在讀戲劇、寫劇本,也算是我們當爸爸媽媽的有用心澆灌啦!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