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在台灣-向青天白日旗致敬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2012-06-08 00:36 旺報【柴胡/廣東】

 我第一次現場看體育賽事是在台灣。來台灣還不到一個月,第16屆亞洲女排賽就在台北市台大體育館開打。從我拿到門票到比賽結束,我都在仔細地尋找著青天白日旗的蹤影,卻沒有半點收穫。每個國家隊都有自己的旗幟,唯獨台灣沒有自己的旗幟,只有代表台北的隊旗。

 這是世界給台灣開多麼大的一個玩笑呀!

 大陸教育據理力爭

 全世界都在笑話台灣,在自己的土地上進行的比賽,作為主場隊伍卻沒有屬於自己國族身分代表的旗幟。雖然我並非台灣人,但是卻為台灣人倍感同情。

 其實不只是台灣,大陸曾經在還沒進入聯合國的時候,在還不被全世界認可的時候,遭遇是相同的。還記得在我小時候的教科書上有這麼一篇文章,大意是這樣的:

 1990年5月,在荷蘭諾維克市舉行「世界兒童為和平為未來」活動。在這群不同膚色的隊伍當中有一位來自中國北京中學生梁帆。當她自豪地注目會場上懸掛的各色國旗時,卻怎麼也找不到中國的五星紅旗。她臉上的笑容僵住了,當即走出會場,找到活動組委會提出:「尊敬的組委會先生閣下,我來自中國,我想請問閣下,為什麼這裡沒有懸掛中國的國旗?」

 梁帆面色嚴肅,用流利的英語鄭重提出:「我是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學生來參加的,我就代表中國!有我參加就應該有中國的五星紅旗!如果閣下不立刻掛上中國的國旗,我寧可退出這次活動!並向各國參加的學生宣布退出活動的理由!」在梁帆義正嚴詞要求下,鮮豔的五星紅旗終於懸掛在會議中心大廳的中央位置。這時,梁帆自豪地走到祖國的國旗前,昂起頭,臉上重新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這讓我想到了台灣的曾妮雅,我非常敬佩的一位選手。她不論場合和壓力都堅決地向全世界宣告她是台灣人,別人要她填中華台北,她就堅決要寫下「台灣」二字,別人要求插中華奧會旗,她就強硬要求插上自己的國旗。

 景仰為台爭義之人

 當LPGA台灣錦標賽主辦球場的董事長許典雅獨排眾議,擲地有聲地喊出「在我的國家、我的球場、我的地盤上舉辦,都不能升我國的國旗,實在很沒有意思」。許典雅把總獎金加碼到兩百萬美元換取中華民國的國旗正式升起,我認為這是值得的,也是值得敬佩的。

 像曾妮雅和許典雅這樣有勇氣、魄力和影響力的人在台灣還很少,因為我所瞭解和看到的是一系列依附於政治下的可悲:2001年的亞洲女足賽事因為中國大陸隊伍的參賽沒收了青天白日旗;2005年的世界溜冰賽、亞青杯柔道賽等比賽,台灣的青天白日旗再次遭受拒絕;2008年青天白日旗為陳雲林到訪和熊貓登台秀迴避。

 我有一位台灣朋友,她是花樣滑冰選手,當她告訴我她們一直不能參加冬季奧運會的賽事,是因為稱呼、旗幟之類很複雜的原因。我當時聽了,心情很沉重,一時無言以對。作為朋友,我為她和她的朋友感到同情和傷心,對於一個熱愛運動的運動選手來說,因為政治而非能力不能參加比賽時多麼讓人感到惋惜;作為中國人,我為她們的捨利取義的精神所震懾和感動,威武不能屈!

 政治是很可怕的東西。不論大陸還是台灣得勢,像我那位滑冰朋友的事情都在不斷地發生。在中華民國還占有聯合國席位的時代,大陸也常常因為沒有五星紅旗而拒絕比賽;而如今風水輪流轉。我們的生活似乎少不了政治,可是當生活遇上了政治,這個世界就變得有些躁動和不安。

 雖然我是大陸人,但是對於中華民國的國旗我依然保持著尊敬的態度,對於那些為台灣爭義的人懷有莫大的景仰之情。我們只有把眼界放開闊,讓視野更多元,我們才能明白自己所站立的地方,才能明白自己要前進的方向,才能不在政治的遊戲中迷失。

(Visited 742 times, 1 visits today)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