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阿巴多(Abbado)及手邊的兩張DVD

在古典音樂世界,每個年代都有代表性的人物,我唸書的年代正逢 CD 快速發展,那時的名指揮如過江之鯽,例如卡拉揚、伯恩斯坦、克萊巴、祖賓梅塔、朱里尼、小澤征爾,以及阿巴多(Claudio Abbado),唱片公司紛紛把他們之前的黑膠唱片 (LP) 大出 CD 來賺一票,或是以新的數位錄音技術重新錄製 CD,而唱片的多寡也一定程度代表了指揮在樂壇的地位。這些重量級大師,現在大多一一不敵歲月,但卻留下無數美妙的錄音。阿巴多還健在,但是身體不太好,已經在退休的狀態。

指揮家阿巴多的生平及簡歷在這裡有很完整的介紹,1989年卡拉揚去世,由義大利指揮家阿巴多出任柏林愛樂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指揮,後來 “阿巴多離開工作了12年的柏林愛樂,成為第一個沒在任內殉職的柏林愛樂常任指揮”,相對於卡拉揚的不可一世直到殉職,阿巴多在柏林愛樂的工作可能過得不是太如意。阿巴多指揮的曲目範圍在古典樂派、浪漫樂派的各大作曲家作品均有涉獵,尤其是義大利歌劇更是拿手好戲;雖然如此,還是比不上帝王指揮卡拉揚的多產。光是貝多芬的交響曲全集卡拉揚就曾三次與柏林愛樂樂團合作錄音,而阿巴多直到任期的最後一年才與合作的柏林愛樂錄製了唯一的貝多芬的交響曲全集,但是,這套錄音,評價兩極。

“部分樂迷認為阿巴多尊重原譜的指揮風格令樂曲變得較為沉悶乏味,演繹編制大型的樂曲並不理想,只適合指揮一些小品。”(Wikipedia 阿巴多介紹) 個人認為說 “沉悶乏味” 太沉重了,我認為阿巴多的指揮平穩、有生氣、明快流利,且忠於原譜,但可以說是平凡而沒有特色,以致於很難用一個形容詞跟他連結在一起,在指揮家中也就不會特別突出了;而忠於原譜是好是壞就見人見智了。

普羅高菲夫:彼得與狼 (PROKOFIEV: Peter and the Wolf) 阿巴多指揮歐洲室內樂團 2002年柏林愛樂歐洲音樂會(European Concert 2002)
我的阿巴多 CD 不多,手邊也只有兩張DVD,看到影像,會發現人老得好快… 這兩張DVD分別是普羅高菲夫:彼得與狼 (PROKOFIEV: Peter and the Wolf) 阿巴多指揮歐洲室內樂團,史汀旁白;及2002年柏林愛樂歐洲音樂會(European Concert 2002),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表演曲目涵蓋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德弗札克的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小提琴:吉爾.夏漢 Gill Shaham)、以及威爾第的「西西里晚禱」序曲。

普羅高菲夫:彼得與狼 (PROKOFIEV: Peter and the Wolf)
阿巴多(Claudio Abbado)
阿巴多(Claudio Abbado)

2002年柏林愛樂歐洲音樂會(European Concert 2002)
阿巴多(Claudio Abbado)
阿巴多(Claudio Abbado) 與吉爾.夏漢(Gill Shaham)

很久沒有研究古典音樂,現在這個世代的代表性指揮是誰? 是接阿巴多位置的賽門.拉圖 (Simon Rattle) 嗎? 總覺得新生代指揮沒有再創造出過去那些名家的光輝歲月。

(Visited 6,313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指揮家阿巴多(Abbado)及手邊的兩張DVD〉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