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已安裝 Vista 系統上裝 AMD/ATI SB600 的 AHCI driver

AHCI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 是新一代的主機與硬碟間的傳輸介面,新的功能主要是原生指令佇列 (NCQ, Native Command Queueing) 及熱插拔 (Hot plug)。NCQ 可以讓磁碟機一次接受多個指令並動態重新排列指令,以達到最高的效率。NCQ 若搭配支援 NCQ 的硬碟機共同使用,可以提高隨機工作負載的儲存效能。而新的主機板有 e-SATA (external SATA) 接頭就必需支援 AHCI 才能像 USB 硬碟外接盒一樣可以熱插拔,當然 e-SATA 速度要比 USB 2.0 快很多。

通常在 Windows XP 或 Vista 安裝之前,就要把主機板的 SATA 在 BIOS 中設在 AHCI,安裝時需要另外提供對映晶片組的 AHCI driver。但大部份的主機板 SATA 預設是 IDE 相容模式,一般人安裝的時候就這樣安裝了,裝好再改就來不及了 (XP 來不及,Vista 由於有內建,intel 的晶片組是可以的)。我的華碩 Asus M2A-VM HDMI 主機板使用 AMD/ATI 690G 北橋及 SB600 南橋晶片組,之前在安裝 Vista 的時候也是直接用 IDE 相容模式安裝,後來不想重灌又想試試 AHCI,如果直接在 BIOS 中更改 SATA 設定為 AHCI,剛開機到一半就會當掉 reboot,無法開機。

研究了一會,原來還是有方法可以不重灌又可用 AHCI,最好是先備分系統以防不測:

正確安裝 AHCI driver 後,在裝置管理員應該看到像這樣 (可看大圖):
ATI AHCI driver
硬碟也變成 SCSI 裝置了。

ATI 另有 WEBPAM (WEB Page Array Manager?),用它才能打開硬碟的 NCQ,預設是停用的。
ATI WEBPAM

(Visited 47,317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在已安裝 Vista 系統上裝 AMD/ATI SB600 的 AHCI driver〉中有 26 則留言

  1. 我的主機板是技嘉ga-ma69g-s3h使用AMD/ATI 690G 北橋及 SB600 南橋晶片組,系統是win xp
    可否教一下如何更改登錄檔?
    你文中的微軟知識連庫的是vista的,我在微軟知識連庫找不到win xp的。
    xp 和 vista是不是只有更改登錄檔的地方不同,其它步驟都相同?
    謝謝

    回覆
  2. 您好
    我按照您的步驟執行後卻在進入安全模式時卡在crcdisk.sys
    請問這個狀況您了解應該如何處理嗎?

    附註:
    我參照http://www2.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5932118
    文中提到的使用XP作chkdsk /f c:
    後再進安全模式
    結果仍然是失敗的
    似乎不是檔案系統的問題…

    回覆
  3. 請問你使用AHCI會不會當機,我用AHCI雖然當機的次數不多,有某些大型軟體會造成我電腦死當…換回IDE就沒事…看來不知道是ATI的晶片BUG嚴重還是ASUS的driver寫得不好。

    回覆
  4. Mark
    您好
    之前的問題已解決
    請容我稍微介紹一下問題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
    根據國外某篇文章指出會卡在crcdisk.sys的地方是因為使用了DAEMON Tools
    只要將其完全移除即可解決問題
    我沒有嘗試移除,就直接重灌
    但是也因此確定在未安裝DAEMON Tools時,確實可以照Mark先生所教的步驟修改成功。

    stanley
    您可以使用Google搜尋”2.5.1540.48″,下載微星或DELL提供的驅動程式(似乎是最新版)

    回覆
  5. 請問你提供的sb600的連結裡有適合xp的驅動嗎?
    網頁最頂的標題是for vista…
    我的電腦不太適合灌vista耶0rz….

    回覆
  6. 同學請教一下。
    我用 Gigabyte GA-MA78GM-S2H 裝了一台 PC。在 AHCI mode 下安裝了 Vista Home Premium X64。裝完一切正常,可是我最近加了一個 SATA 的 removable drive rack:
    http://www.startech.com/item/SAT2510U2REM-InfoSafe-35-Bay-Removable-25-SATA-Drive-Enclosure.aspx

    Vista 可以馬上認出插進去的硬碟,可是我找不到可以把它退出的指令。認到的硬碟被當成 fix disk,不會在 Safely Remove Device 的清單裡。當然硬把它退出來會損失資料,至少會在 $LogFile 留下 unclean shutdown 的紀錄。

    這要如何是好呢?

    回覆
  7. 請問進BIOS後要怎麼改SATA 設定為 AHCI?因為主機板說明書附的方式是未安裝VISTA前的方式較繁雜,我也不是很懂。請問您附的方式,都是要在E-SATA接好主機板與外接硬碟盒後開始還是先設好你以上的步驟才能裝硬體?

    回覆
  8. 不好意思,您是指什麼預設的安裝方式?是指bios都不用去改成ahci了嗎?還有我是要安裝好所有的連接埠,再開始安裝您給的步驟和驅動嗎?

    回覆
  9. 那麼在已安裝 Winxp 系統IDE模式SATA的硬碟上裝 AMD/ATI SB600 的 AHCI driver又當如何?
    試了很久及爬文,並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我最近成功了,提供大家參考.
    其實觀念很簡單,就是借用IDE硬碟裝好AHCI的驅動,再回拷到SATA硬碟,就可以了.

    其步驟如下:
    1)插上要備份的IDE硬碟,並用SATA的相容IDE模式當開機硬碟,執行GHOST
    將SATA的資料拷貝到IDE硬碟後關機.
    2)拔除SATA硬碟的電源和排線,用拷貝好的IDE硬碟開機,###但要先進入BIOS將SATA的
    支援改成AHCI模式.
    3)開完機後安裝AHCI原廠所附的驅動程式,這時候安裝AHCI的驅動程式就不會發生錯誤了.關機.

    4)接上SATA硬碟的電源和排線,用拷貝好的IDE硬碟開機,###但要先進入BIOS將SATA的
    支援改成SATA的相容IDE模式.執行GHOST,將IDE硬碟的資料拷貝回SATA硬碟後關機.

    5)拔除IDE硬碟的電源和排線,用拷貝好的SATA硬碟開機,###但要先進入BIOS將SATA的
    支援改成AHCI模式.大功告成.這時Winxp系統的硬碟就是SATA模式了.

    至於如何進入BIOS調模式,如何操作GHOST,有待網友自行研究了.有###的部分是成功關鍵.

    按照執行步驟應該適用任何主機板.

    回覆
  10. 小弟自己有製作自己電腦(桌機)的ghost, 已有破解xp移機, 並備份出來

    幫朋友灌幾年前的NB. 都可以順利ghost

    其中有一台也是最近的nb, 原本進xp會出現藍屏, 但去bios改了一個硬碟通道選項改為 IDE (非compatible or enhanced 他就寫IDE模式)

    上述都ghost成功

    但是最近自己買的一台nb 不能ghost成功, 當然bios也沒有可以調IDE, 只能調SATA Operation Mode 為compatible or enhanced , 結果失敗

    換句話說, 只能用nlite整合過的sata xp

    所以我想問, 能不能直接把sata的驅動或檔案, 直接放進我做的ghost裡

    這樣是否就可以ghost成功? 如果是, 請問sata的檔案要放什麼? 放在何處?

    補充說明:

    換句話說, 我現在硬碟裡已經有xp, 但進不去了, 要如何把sata驅動補進現有

    的xp裡呢? 我有winPE,是否可以直接複製sata的檔案進去我的C: ?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