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一反三

時間:2005/03/11 早上
地點:家中餐桌旁
事由:媽媽買早點,隨餐附贈兩個彈珠超人,小奕愛不釋手,媽媽想機會教育一番……
使用語文:全程台語發音

小奕在幼稚園運動會

媽媽:「小奕,你知道為什麼你有這麼多玩具和故事書嗎?」
小奕:「因為玩具很好玩,故事書很好看,所以你買給我阿!」
媽媽:「可是有些小朋友卻沒有玩具也沒有故事書耶!」
小奕:「喔!為什麼?」


媽媽:「因為我和爸爸小時候都很努力學習,長大後有辦法賺錢,所以可以買故事書與玩具給我們的小寶貝阿!所以你也要努力學習……」 (話還沒有說完)
小奕:「喔! 那我知道了,阿公阿媽小時候一定都不讀書,所以爸爸小時候才會沒有書和玩具!!!」(很肯定的語氣)
(媽媽直接大笑,笑到不行,最後努力收起笑臉,一本正經地說)
媽媽:「喔!那個不一樣,爸爸沒有玩具是因為以前沒有那麼多商人製造那麼多玩具,所以沒得買!」
小奕:「喔!不是啦!我想可能是阿公阿媽生了四個小寶貝,所以很忙,沒有時間去買玩具啦!」
(這個說法還算可以接受)
媽媽:「有可能喔!所以,你一定要努力學習,不然以後你的小寶貝都沒有玩具,會很可憐喔!還有,努力學習指的不是只有讀書,其他的事情也一樣要打拼的喔!」 (總算把要說的話給說完了!!)

(Visited 4,234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舉一反三〉中有 5 則留言

  1. 此外, 爸爸有對小奕詳加解釋, 阿公阿媽都有讀高中喔! 他們不是不讀書的. 在以前那個年代, 可是要很努力很努力才可以讀高中的呢!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