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OTG 硬碟外接盒

USB OTG (On-The-Go) 是一種新的 USB 標準, 它可以使 USB 裝置有 Host 或 Slave 的特性, 根據連結雙方的協議(negotiation)來決定誰是 Host 誰是 Slave. 有興趣的話, 在這裡 Universal Serial Bus Revision 2.0 specification (.zip 9.25 MB) 可以下載官方的 spec. USB OTG 硬碟外接盒特別適合搭配使用高畫素的數位相機, 尤其是單眼 SLR (Single Lens Reflex) 數位相機, 通常一張照片(一個檔案)可以到達數十 MB.

一般我們帶數位照相機去外面拍照, 最擔心的是沒電或記憶卡滿了; 沒電可以去 7-11 買電池(如果你的相機是用標準電池的話), 記憶卡滿了怎麼辦? 以前我就是殺照片, 看看哪幾張不滿意, 殺掉清出空間再拍. 現在呢? 殺照片? 不用! 拿出 USB 線把相機跟USB OTG 硬碟外接盒連起來, 按個外接盒上的鈕, 照片檔案就從相機 copy 到硬碟了(這個時候外接盒就是扮演像電腦一樣 Host 的角色), 相機上的檔案可以全部清掉繼續拍照了. 這個動作可以留在住宿的地方作, 不用把硬碟帶在身邊, 一天作一次, 一般 256MB / 512MB 應該都很夠一天的用量. 照片可以看到這個外接盒還背了一個盒子, 那是電池盒, 沒辦法總是要有電才能動是吧, 裡面用了四個三號電池; 有的外接盒的設計是用鋰充電電池, 我不喜歡那種, 鋰充電電池的壽命一年就差不多了. 玩了好幾天回家之後, 在家裡把外接盒接上電腦, 外接盒又變成一般的外接硬碟, 照片檔案就可以從外接硬碟 copy 到電腦了 (這個時候外接盒扮演 Slave 的角色).

長時間外出遊玩, 像是出國, 再也不用怕記憶卡不夠用了, 外接盒內的硬碟是幾十 G 起跳的, 看你要買多少 G 的. 我這個外接盒已經買了一陣子了, NT$1100左右, 2.5″ 硬碟 60G/4200轉, yahoo 上 NT$2550 買的.

(Visited 24,370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USB OTG 硬碟外接盒〉中有 14 則留言

  1. 咦?所以意思是照片copy到硬碟時只會放在第一個partition嗎?後面的就只是給電腦看的 對嗎?

    多帶一樣東西… 是沒錯 可是總比多花錢買記憶卡好一點… 🙄

    回覆
  2. 好奇哦 ~ 按一個扭,外接盒就能把能把相片從記憶卡裏copy出來,怎麼做到的?用什麼傳輸協定的呢?怎麼判斷誰當 master,誰當 slave ??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