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 GRUB (linux boot loader)

GRUB (GRand Unified Bootloader 縮寫) 是 linux 系統中常用的系統啟動軟體,另一個同功能的是 LILO (LInux LOader 縮寫),它的作用是接管 BIOS 交付控制權給作業系統時的第一個工作–把作業系統正確地從硬碟載入。通常一般使用者在用光碟裝完 linux 後,例如 ubuntu,系統就會自動裝好 GRUB,就像 Windows 系統一樣。然而如果有某種原因被毀損了,最常見的是在同個硬碟想有 dual system,先裝好 linux 再裝 Windows,Windows 會很不客氣毫不猶豫地直接蓋掉 GRUB,你的 linux 就此無法開機,這時就需要重建 GRUB 了…

如何重建 GRUB 的步驟如下:

  • 使用原來的 linux 安裝光碟開機。現代的系統都是 live-cd,即開機光碟 boot 完就是可操作的系統。
  • 開一個終端機程式,可以輸入命令。
  • 執行 sudo grub,回答密碼。
  • grub> find /boot/grub/stage1,它會找原來裝 GRUB 的硬碟分區,例如 (hd1,0),即第二個硬碟的第一個分區。
  • grub> root (hd1,0),告訴它 linux root 在哪裡。
  • grub> setup (hd0),安裝 GRUB 在第一個硬碟的 MBR (Master Boot Record)。把 Windows 的 bootloader 蓋掉… 之後可以在 GRUB menu 中加入進 Windows 系統的選項,本文不討論這個。
  • grub> quit,結束,這樣就完成 GRUB rebuild,可以 reboot 了。

另一作法是把 GRUB 安裝在硬碟分區裡,例如 grub> setup (hd1,0),安裝 GRUB 在第二個硬碟的第一個分區,而不是 MBR。這種方法可以使用 Windows 的 boot loader 來作 dual system 啟動,我就是這麼作的,下回再來介紹。

Update — 12/8/2007

使用 Windows 的 boot loader 來作 dual system 啟動,請看 “使用 Windows bootloader 來 load Linux“。

(Visited 43,499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重建 GRUB (linux boot loader)〉中有 10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Linux Notes « 邊秋一雁聲
  2. 下了 grub> find /boot/grub/stage1 , 卻回應’ can not find the file ” !
    卡在這裡了 , 連原來的 XP 也回不去了 — 開機進 GRUB 馬上 Error 22 !

    why ?

    回覆
  3. “can not find the file” 那就是找不到了,可能是根本沒裝或是被蓋掉了,重裝吧。

    XP 用 XP 光碟,到 rescue mode,在命令列用 fixmbr 試看看。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