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專用機之撼訊 Powercolor ATI HD 3850 顯示卡

最近幾個月遊戲界出了幾個大作,Crysis (末日之戰)Call of Duty 4: Modern Warfare (決勝時刻4: 現代戰爭)World in Conflict (衝突世界)Gears of War (戰爭機器)、以及 Need for Speed Pro Street (極速快感11: 職業街頭)… 都是 3D 畫面的遊戲,需要有強大 3D 運算能力的顯示卡。

玩這些遊戲,原本遊戲專用機使用的 ATI 上上上一代的 X800 已經現出老態,雖然玩 Call of Duty 4: Modern Warfare (決勝時刻4) 還是很順暢,顯然它的程式寫得比其他的好很多,其他的 game 都要調低特效的程度才稍為可以玩。軍事迷尤其應該玩玩 Call of Duty 系列,從一代到四代,由二戰打到現代,每代都很精采。為玩這些遊戲,這回耗費巨資,買了二手Powercolor(撼訊) ATI Radeon HD 3850 顯示卡,大約是低於原價的八折,即使是二手的,還是我買過最貴的顯示卡,而原主人只用了十天左右。

Powercolor(撼訊) ATI Radeon HD 3850 PCS 顯示卡外觀
Powercolor(撼訊) ATI Radeon HD 3850 PCS 顯示卡外觀

ATI Radeon HD 3850 晶片資訊,256 bit,320 unified shader,核心720MHz,記憶體 512MB@900MHz (*2 1.8GHz)
ATI Radeon HD 3850 晶片資訊

遊戲界開發廠商現階段大都是跟 nvidia 合作,所以遊戲開頭也會 show 大大的 nvidia logo 動畫,想當然用 nvidia 的顯示卡玩遊戲會比較好一些。ATI 則在色彩的表現上佔上風,畫面看起來就是比較飽和,但也不是濃妝艷抹的那種濃郁。所以有人說玩遊戲用 nvidia,看影片用 ATI,這樣說沒錯,只不過這次 ATI 出了 HD 3800 系列(3850/3870),的確在遊戲效能上表現的不錯,搶回一些 3D 的市場。有人寫了這樣的文章: ATI 三年來最棒的中階顯示卡,ATI Radeon HD 3870 與 3850,可以參考一下。而我的 HTPC 用 HD 2600 Pro,覺得很滿意的也是 ATI 顯示卡表現出來的畫面品質。

Powercolor(撼訊) ATI Radeon HD 3850 顯示卡最顯目的特點是採用韓國廠商Zerotherm 的 GX810 散熱器,看起來很高級,零售價高達台幣 1500。可是 Powercolor ATI HD 3850 顯示卡上面附的少了轉速控制的熱敏電阻,一直都是在最高轉速,有點不大不小的聲音,幸好這是遊戲專用機,要玩遊戲才會開,玩了遊戲那一點點聲音實在是沒什麼。但是如果是用來整天開機的電腦或是用在 HDTV,就不是那麼合適了,可能要另外找無風扇靜音版本,廠商實在不該為了省成本而省熱敏電阻,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在意靜音的朋友買這個廠牌的這個版本要特別留意。

在我的遊戲專用機上,CPU 是 intel Core 2 Duo E6550 超頻跑 3.6G,主機板是華碩 P5B Deluxe (有 dts Connect 功能,跟 Dolby Digital Live 類似,可以同步將多聲道音效轉換成 dts 串流透過 S/PDIF 埠輸出),3DMark06 跑了 11531 分,這個出了兩年的 3D 測試程式,終於可以看到它順暢的跑出畫面,而不再像是一張張的投影片。

ATI Radeon HD 3850 3DMark06

Call of Duty 4: Modern Warfare (決勝時刻4: 現代戰爭),可點看大圖,光影製作逼真。
Call of Duty 4: Modern Warfare (決勝時刻4: 現代戰爭)

World in Conflict (衝突世界),呼叫高地上的砲兵火力支援…可點看大圖,雲彩製作逼真,煙霧火燄也棒,火箭彈的物理軌跡也計算精確。
World in Conflict (衝突世界)

(Visited 26,183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遊戲專用機之撼訊 Powercolor ATI HD 3850 顯示卡〉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