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與貓頭鷹

今晨

清晨六點多,天才濛濛亮,馬麻叫小奕起床,準備上游泳課。

小奕一張開惺忪睡眼,馬上捧著馬麻的臉,說:「馬麻,妳好可憐喔!妳一定沒睡好,這兩邊都是黑眼圈,就像貓熊一樣。」
馬麻:「沒關係啦!你快起來吃早餐吧!」

聽到小奕說的話,馬麻心裡實在很感動,原來我的小寶貝一張開眼睛就注意到媽媽的黑眼圈了呢!能聽到這麼窩心的話,一點點黑眼圈算什麼?

小奕仍瞇著睡眼,指著後面那棟樓,接著說:「可是馬麻妳看,那一家人,厚!糾嗨耶!當了一整晚的貓頭鷹。」
馬麻:「蛤?為什麼你覺得他們當一整晚貓頭鷹?」
小奕:「因為昨天晚上他們就開著電燈,半夜我一直醒來看,他們也開著電燈,現在還開著電燈,一定是整晚沒睡,都在當貓頭鷹。」

我低頭一看,喔!我的天阿!看來小奕昨夜應該沒睡得很好,原來昨晚既當貓頭鷹,現在也成了貓熊的人,除了我,還有小奕。

話說從頭

農曆年前,由於我的咳嗽一直沒有痊癒,所以我們讓小奕開始練習自己一個人睡自己房間。每晚睡前,我會帶小奕祈禱,跟親愛的上帝說晚安,並求上帝光照小奕,讓小奕的夢充滿亮光,因此,整個獨立睡覺的練習過程基本上還算平和。小奕從不大哭大鬧,只有睡前依依不捨的「馬麻我好愛妳,我不想和妳分開」的撒嬌,還有--半夜起來三四次喝水、尿尿、看馬麻。就是這半夜三四次的起床,讓我這陣子都當貓熊兼貓頭鷹,因為,讓小奕叫醒後,小奕都可以繼續睡得很好,可是我卻得花一段時間才能入睡,等我好不容易睡著了,過不久,小人兒又站在床邊推我叫著「馬麻馬麻」了。

真希望這個練習的陣痛期可以盡量縮短,雖然貓熊和貓頭鷹都是很可愛的動物,可是,馬麻還是希望小奕和自己都可以早日脫離黑眼圈的陰影呢!

(Visited 3,195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貓熊與貓頭鷹〉中有 34 則留言

  1. 我也在計劃把兩個小子從我們的床上移開.我的睡眠品質實在是太糟了,因為他們兩個都會睡到我身上來(我們是拿兩張床併成一張大床,所以其實空間還夠,而且弟弟睡著後我會把他搬到旁邊的小孩床,理論上應該空間是夠...但是常常早上起來,弟弟又自己搬回來,然後兩個小孩都掛在我身上睡...把拔自己很爽地單獨睡在一邊...我則是怎麼都睡不飽,加上腰酸背痛...)

    回覆
  2. 曉瑩,妳真是太辛苦了!小奕也是。希望你們的獨立睡眠訓練趕快成功。

    不過,小奕真的好可愛喔!看到他捧著妳的臉說話,真是讓人覺得很貼心。還有,他說的話也好可愛。

    丫丫,我們家也是,兩個小孩都黏在我身上,還好他們沒有爬到我身上來…

    回覆
  3. 臉部(眼睛以外)劃圈按摩,眼睛緊閉放鬆看遠看近,走路運動作體操,飯後喝點紅葡萄酒,都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改善@@的方法。

    andrea這名字很美。
    (只是突然和熊貓逗在一起,會令我想發笑~Sorry~)

    回覆
  4. 小奕真的好體貼,看了真令人感動
    希望曉瑩跟小奕早日脫離熊貓一族喔

    我啊,最近睡到肩膀都硬了,一個晚上要醒來四五次
    可是最後我還是會睡死,然後突然一醒就會發現小小又逃出棉被,露出肚皮在呼呼大睡,然後我就有愧疚感,再也睡不著了,結果就是嚴重的睡眠不足
    大大也沒好到哪裡去,他身旁的中中翻身方式是三D立體,還會突然起來轉一圏再去撞他老爸,大大本來就很淺眠,所以他是有資格跟我比誰睡得比較差好啦
    現在還不敢想什麼時候讓這兩隻獨立,只是很期待啦,至於中間那個陣痛期…算了我還是別想了

    回覆
  5. 丫丫,曉雯,小奕這星期開學,可能是到學校消耗了較多體力,所以半夜起來看馬麻的次數已經降到 0~1 次了,重點是,經過這幾個星期的訓練,我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的失眠一族了,看來可能要再好些天才有辦法調整回來囉!

    還有,sunnoom, 真的很感謝你提供的好辦法,有機會我會試一試的。只是阿!像我這樣的歐巴桑其實真的不會很在意自己是不是貓熊。反倒是看到孩子一天天迅速地成長茁壯,一天比一天獨立,漸老的老媽媽我心中除了甜蜜外,還有些些的悵然若失……

    回覆
  6. ㄟ親愛的韻萍,妳的針眼才剛剛好,又開始趕進度了喔?要多多保重阿!看來妳和丫丫的遭遇根本也都沒有比我好呢!我們大家都要好好保重。

    看來這些小子們的睡相都是一個樣子的糟糕呢!這些五年前的媽媽美女們,是不是在這樣的操勞下,各個都要當身體僵直、雙眼發黑的美美歐巴桑了呢?我很佩服佩瑜耶!牧希這麼大了,她還是這樣美,好羨慕阿!

    回覆
  7. >漸老的老媽媽我心中除了甜蜜外,還有些些的悵然若失……

    昨天學校情人節 party, 米米的老師唸了一個故事, 講不管孩子多大都是媽媽的寶寶, 晚上睡著時媽媽都會把他偷抱起來搖一搖. 聽故事時, 每個媽媽都在偷擦眼睛.

    可是小朋友完全不懂, 他們最喜歡的, 是講到小孩兩歲時把媽媽的手錶丟到馬桶沖掉那部份.

    回覆
  8. 哈哈哈,米妮媽, That sounds right!

    我當初要施行獨立睡覺時,最怕的就是他們半夜會常常醒,那我還不如一起睡。

    曉瑩,不知道小奕的房間有沒有夜燈,因為小柔睡時我有幫她裝上小小的夜燈,她適應得蠻好的。兩個人至今都是一覺到天亮的。

    回覆
  9. >講不管孩子多大都是媽媽的寶寶, 晚上睡著時媽媽都會把他偷抱起來搖一搖.

    那我很不合格,從來沒這麼做過耶!我很怕反而把他們吵醒了。但是我很愛偷看他們熟睡的樣子喔~~

    回覆
  10. 韻萍,妳形容的中小睡姿跟豆羊的可是一.模.一.樣啊!連那個三D部份也一樣,我們常被撞得哇哇大叫,真慘!

    我如果有被他們踢醒,就會幫他們蓋被子,如果中間沒醒,他們就肚子光光一晚上...唉!(不過我們晚上有開暖氣,台灣寒流來的時候還踢被子的話可慘啦!)

    不知誰有什麼妙方?(他們兩都不肯把衣服塞進褲子裏)

    回覆
  11. 丫, 米米比較小時我是趁他熟睡後再加一件長睡袍. 因為比較長, 肚子就不會跑出來.

    現在我幾乎都沒有起來幫他們蓋被子了. 妮妮不太踢被, 米米我就隨他去, 好像也還好耶.

    他們好像都睡得還算斯文, 那種 3D 的踢法還沒見過……

    回覆
  12. 咪咪,有的,小奕房間有夜燈,然後從他房間走到我們房間的餐廳我也開了壁燈,方便他半夜起來走動。基本上他不是怕黑,只是想和媽媽一起。

    每天晚上我們幾乎都會把下面的對話像放錄音帶一樣的放一次:

    小奕:「馬麻,我好愛妳,好想和妳一起睡喔!我真的不想自己一個人睡。」
    馬麻:「小奕,馬麻也很愛你,也很想陪你,可是我不能太自私,不可以因為自己想和你一起睡,就害你沒有機會練習自己一個人睡覺,對不對?」
    小奕:「好,我知道了,那妳半夜一定要想我喔!我也會想妳的,我想妳的時候會去看妳。」
    ……

    所以基本上,小奕是因為太想馬麻,所以才 一直爬起來的。還好,看來他似乎已經慢慢地習慣了,昨晚也一覺睡到天亮。

    回覆
  13. 丫丫、韻萍,你們真是太辛苦了,和用 3D 睡法的兩個小子睡在一起,一定每晚都很驚險吧!小奕和米米一樣,從來沒有這種 3D 踢法,所以,小奕踢被子通常是因為他自己覺得熱,不是因為睡相的關係。

    丫丫,曉雯上次介紹一種連身睡衣,可以連腳全部包起來,穿著睡覺真的很暖,想踢也踢不掉,我覺得真的很好用,不過我們家那件是曉雯給的,似乎是書儀從美國帶回來的?只是我在想,你們家那倆小子,連衣服都不肯塞到褲子裡頭了,會不會根本不願意穿那種睡衣?

    回覆
  14. >你們家那倆小子,連衣服都不肯塞到褲子裡頭了,會不會根本不願意穿那種睡衣?

    哈,我在想,要叫小小穿連身衣睡覺覺,他大概寧願脫光光吧
    我以前給小小圍肚圍,半夜起來就會看到肚圍還在,可是小小的衣服竟然越過肚圍掀起來,變成露奶奶啦,更慘的是,他躺在被窩上正在鼻塞…

    後來我鬆了小小的肚圍,改成把窗戶關緊,於是乎小小感冒我就跟著感冒…

    我婆婆一講到中小的三D睡姿就會數落大大,說我們方法不對,從小就該限制小朋友的睡覺空間他們的睡相才會好,像中中兩個堂兄弟的睡姿就很好.我就只好偷偷嘀咕,其實婆婆講的我們不是沒做,可是中小很自由奔放,都把我們撞開爭取自由空間

    因為中小都”教”不會(也有可能是我們不會”教”)我比較相信睡相是天生的吔

    回覆
  15. 我想韻萍可能比較傷腦筋,因為我們這兒有暖氣.別人家裏到晚上暖氣就開低一點,因為可以蓋被,我們家反而晚上暖氣開高,因為小傢伙會踢被.他們生病的時候我比較會注意一點,平常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那種連腳的兔子裝他們小時候有穿,但到大一點就沒穿了.原因是我覺得那種衣服太大太小都不行,得剛剛好,要不然小孩跑來跑去不方便;再者我都碼給他們穿上學衣服睡覺,要不然早上要換衣服,又多一件事情要生氣...我是懶媽.

    我有發現豆豆的睡相有改善,而且比較不抗拒大被子了.以前只要給他身上蓋上東西他就立刻踢掉,現在他漸漸接受了,願意蓋著被睡覺(雖然還是會踢掉,總是有進步)

    我現在的辦法是給他們蓋baby blanket,只蓋中間,所以他們踢不掉,又輕,他們比較不會感覺到有壓力在身上,不會覺得難過.

    回覆
  16. >馬麻:「小奕,馬麻也很愛你,也很想陪你,可是我不能太自私,不可以因為自己想和你一起睡,就害你沒有機會練習自己一個人睡覺,對不對?」

    曉瑩,妳這幾句話實在是太有智慧了!

    回覆
  17. 咪咪,咦?這句話真的有智慧嗎?那以後可以拿來套用--

    造句練習一下:小奕,馬麻很愛你,也很願意幫你擦屁屁,可是我不能太自私,不可以因為自己想幫你把屁屁擦乾淨,就害你沒有機會練習自己擦屁屁……

    阿阿阿~~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喔對了,上次聽曉雯說,他們在房間裡頭放了電暖爐?韻萍要不要也試試看?雖然春天來了,可是還是偶有寒流,韻萍你們在淡水可能還是用的到喔?

    回覆
  18. 謝謝瑋芳幫我說啦
    上回冬天的時候我常在開暖爐,結果小小的臉一直紅紅乾乾的
    後來發現像小小這種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保很重要,今年就不大敢開暖氣了,還好今年跟去年比不算冷
    冬天跟夏天對小小都滿折騰的.太冷小小的氣管受不了,太乾他的皮膚又受不了,夏天流太多汗他也是很受不了,小小大概最適合住恆溫的地方,譬如熱帶,唉
    還好終於有點春天的樣子,真希望天氣別再忽冷忽熱了 🙂

    回覆
  19. 韻萍,就妳的狀況來說,開暖爐還是比較好吧?就是注意房間要增加一點溼度就是了,比如在小小房間放杯熱水之類的….要不然就只好買個 humidifier 來用啦….

    只是,臺灣有 humidifier 嗎?O.o

    回覆
  20. 有異位性皮膚炎真的很難照顧喔!上次和韻萍一起去故事屋,那是夏天,剛好故事屋那天冷氣壞掉,我就看韻萍拿著小毛巾忙進忙出地幫中小擦汗,很辛苦很辛苦耶~~

    回覆
  21. 妳好呀:妳的部落格是我看過最棒的最舒服的一個.很想知道你是自己弄的嗎?還是哪裡有免費架站的空間?可不可以好康相報呢?好想擁有這樣一個舒服的部落格喔.謝謝你喔!

    回覆
  22. 用增濕機要小心細菌的問題,太乾不舒服,可是太濕也會茲生細菌蟲類等,我以前就用過手提式增濕機,那個濾網要常常更換,可是又不能控制濕度,後來我索性去裝了一個跟著中央空調的增濕機,中間的濾網一年換一次就好,又可以控制在一定的濕度上。

    我覺得韻萍如果要用暖爐,旁邊放盆水就好了,不過,台灣很濕,真的需要用到增濕機嗎? 😕

    回覆
  23. 歐咪妳好,謝謝妳的讚美,我先生一定會很開心的。

    是的,我們是自己做的部落格,自己家的主機,自己家的資料庫,自己架設的網站…… 全部都是我先生自己做的,我先生寫了一些相關的記錄,妳可以參考一些文章,在這裡,這是第一篇,結尾有一些相關文件的列表。很抱歉現在才回覆。

    回覆
  24. 沒錯,很潮濕
    可是一用暖氣的話小小的臉馬上乾掉
    昨天好冷,結果大大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開了暖氣
    我就一直在小小上塗凡士林囉,還好這次只是有點乾
    不過還要觀察小小這個弟弟的後續發展啦~~

    回覆
  25. 對啊,冬天很討厭耶,像我們不是開暖氣就是燒火的,家裏乾的要命,我常看著羊羊的臉亁乾粗粗紅紅的,努力想他倒底吃了什麼,想半天才歸因於空氣太乾燥.他幾乎冬天就是臉一直乾乾紅紅的.

    不過羊羊的狀況還好,他只是紅,好像不會不舒服,沒有抱怨也沒有亂抓,所以我也沒給他擦什麼.不過真的是很明顯,因為家裏有個皮膚好的哥哥,所以一下就比較得出來乾燥的空氣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

    我們最近已經大開麵戒...都還好耶!如果羊羊一直這樣進步下去,以後他上Preschool我就不用自己幫他準備點心了,Yeah!

    回覆
  26. 韻萍,這兩天很乾燥,日夜又溫差大,小小的皮膚都還好嗎?

    對阿!丫丫!小奕最近也可以開始吃些海鮮了,真是令人開心阿!我完全可以體會妳那聲 Yeah 所代表的是多大的興奮阿!

    小奕冬天時臉頰也會紅紅的,那是因為我常常騎機車載他在外東奔西跑的關係。所以,較為嚴重時我會幫小奕在臉上擦些乳液,不然有時候他會脫皮。

    回覆
  27. 皮膚科醫師是教我,小朋友洗完澡穿衣服前先幫他全身擦上保濕劑,出門前在臉,手等外露的地方再加強,一天擦個三四次,這樣皮膚比較不會乾,也就可以預防一點狀況.我聽他的話試了,真的有效吔,小小今年還沒出現皮膚乾裂的情況,就不用幫他擦類固醇藥膏啦

    其實凡士林就是保濕劑,不過比較油啦,我是幫小小買過敏性皮膚專用的保濕乳液,在康是美買的,一小要340元,不算便宜,到現在我還在尋覓好用又經濟的品牌,我問藥房有沒有賣保濕劑,很多家都答不出來吔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