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 Asus P5QL-E 主機板裝四條 RAM 的穩定性

華碩(Asus)在每個世代出的主機板都有一籮筐不同的型號,用戶實在很難去了解及選擇。在 intel 4 系列的晶片組中,如 P45、P43、G45 中,同樣也是出了一堆,P5QL-E 是其中之一(華碩 P5QL-E 主機板原廠網頁),它使用 P43 晶片,網友提供了深入的介紹及優美的主機板沙龍照在:Intel平台超值首選~Asus P5QL-E評析

華碩 P5QL-E 主機板後方接頭如圖可以看見,華碩 P5QL-E 主機板有豐富的輸出入端子,1394、e-SATA、SPDIF 等等都有,而它只是台幣三千多元的產品,堪稱近年來華碩主機板俗又大碗的代表。

最近 RAM 實在太便宜了,一條 DDR2 2G 只要五、六百元,買兩條加上原來的 4G 就有 8G 的記憶體容量了,這在以前跟本就是個天文數字。然而,四條 DDR2 2G 的 RAM 插在 P5QL-E 主機板上,竟然不 stable,偶爾系統會完全停住 (死機/freeze/hang),少則幾十分鐘,多則一天兩天會發生。而且不當機的時候,跑跑燒機程式又都沒問題,如 Orthos (SP2004)IntelBurnTest,真是奇怪。經過試驗,每次只插兩條沒問題,不像是 RAM 本身的問題。在網路上查,原來別人也有一樣的問題,而且不只是這一款主機板才會有插四條 RAM 會不穩的問題,P45 的 P5Q-E、P5Q PRO 等等或是舊一點的 P35 晶片組的 P5K 系列主機板也會,看來是主機板跟四條 RAM 相容性及電氣特性上的問題。

試了好幾天,並參考網路上各路英雄好漢的心得,調整 BIOS 中不同的參數,終於穩定了,分享我的解決方法如下:

  • 關閉 CPU 中的 C-State tech,這個可能是 BIOS 程式沒寫好的問題(P5QL-E 0905 版)。
  • 設定第二組 RAM 參數為
    WRITE to READ delay (D) = 7 DRAM clocks
    READ to READ delay (D) = 7 DRAM clocks
    WRITE to WRITE delay (D) = 7 DRAM clocks
  • 稍微提高 DRAM 電壓,我設在 1.96V。

這樣就沒問題了,64-bit 的系統可以完全用到 8GB 的記憶體空間,用起來真是很愉快。 🙂

4/21/2009 Update

更新 P5QL-E 至 BIOS 1005 版之後,一切都美好起來了,雖然 BIOS 更新說明只說改了 “升級 ExpressGate 至 V1.4.4.1版”,看起來明明沒有關係,但上述的第二跟第三點都不需要了,四條 RAM 2Gx4 非常穩定。下圖顯示的是 E5200 超低電壓 0.896V 跑高外頻 380×7,沒有問題。

E5200 超低電壓跑高外頻 380x7@華碩 Asus P5QL-E 主機板

(Visited 28,569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華碩 Asus P5QL-E 主機板裝四條 RAM 的穩定性〉中有 6 則留言

  1. 請問
    “更新 P5QL-E 至 BIOS 1005 版之後,一切都美好起來了,…..,但上述的第二跟第三點都不需要了,…”
    是否指只要”關閉 CPU 中的 C-State tech”,其他都不用設定了?感謝指點!

    回覆
  2. 我的P5QL-E是插4條 DDR2-800 2G, G.SKILL(芝奇)
    都非常美好, 不記得有更改過bios
    BIOS設定只有動過RAM的參數成 4-4-4-12 , 芝奇這條有原生支援
    在XP 32bit系統完全沒什麼問題,而且也用RAMDISK(4G)

    唯一問題就是,我有習慣用SuperXP 6.1的整合光碟內的Ghost
    這版本的Ghost在ram超過2G的情況下沒辦法使用==”

    回覆
  3. 真是太好了, 我的板不知從何時起一入windows 7 就出 “Driver stopped and recovered” 及hang, 送了兩次去漢科(香港代理) 都說不出原因, 今晚試了很久才知插另一條 ram 冇事. 試了disable c state 就完全正常了. Thanks a lot.

    回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