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暨黃金博物館

日期:2005/03/05
地點:九份暨台北縣立黃金博物館
天氣:晴轉陰,據氣象報告的說法,當天北部最低溫為攝氏4度

約 10:00 不到便由家中出發。若依照 PaPaGo 原來所規劃的路線,應是由中山高走到基隆再下交流道,但 Mark 在八堵交流道便下高速公路,如下圖延著2丁向前走。

原來這樣走就會到了!
(按下圖案可以看到更清楚的地圖!)

原本只要沿著上圖中的黃色箭頭走就可到達目的地,但走到半路,突然看到路邊有個指標指向一條新的快速道路(如下圖紅色箭頭1所示),並且標明「黃金博物館」,Mark 就照著指標左轉,開到快速道路上了。這真是一條奇特的道路,地圖上根本沒有,往導覽圖中看去,哇!開在山中呢!上去後沒多久就碰到山壁,再照著指標順著山壁來一個大 U-Turn,繼續重新往回走,越走我心裡越感到奇怪,這條路怎麼就我們一部車走?心中正納悶著,突然車子又進入一個超級長的隧道,這隧道給我的感覺真的是很長很長……,而且,還是只有我們一部車!!到底我們要開到哪裡去呢?(回家後詳閱地圖才發現在地圖中那是條尚未完成的道路,也就是下圖中的藍色虛線。)

這就是那個大 U-Turn 以及很長的隧道那條快速道路
(按下圖案可以看到更清楚的地圖!)

出了隧道,也離開快速道路,總算又來到有人煙的地方,GPS 重新定位完成後,發現已經到了北部濱海公路接近瑞濱路處了。既然找到路了,心想應該也沒差,說不定是捷徑呢!大家打起精神,朝著九份方向前進吧!繼續上路後才知道大事不好,我們現在走的九濱公路是山路!彎彎曲曲的山路!!!一路上就聽著小奕說頭昏,三十分鐘的路程走起來就像三個小時般難熬。若當初走的是2丁,應該會好很多吧!?

好不容易到了九份,下車歇歇腳。(Mark 表示,其實他原本沒打算到九份。)延著階梯拾級而上,雖然山上寒風凜凜,但仁慈的太陽還是露了臉,感覺還算舒服。從九份山上遠眺北海岸,景緻怡人。看小奕興高采烈地爬樓梯,再隨意逛逛老街及藝品店,一家人都忘了方才路上的疲憊。在藝品店挑了石頭刻的小豬,還有獅子座及雙魚座的小石頭。小豬及獅子座的給小奕,雙魚座的送給大哥當生日禮物。(奕屬龍,但他不喜歡龍,喜歡小豬。)

< 九份及黃金博物館位置圖
(按下圖案可以看到更清楚的地圖!)

再延著指標由九份到黃金博物館,只需要一會兒功夫。不過這一段仍舊是山路……到了黃金博物館園區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故先填飽肚子再進園區。

黃金博物館

園區內真的很美,日式宿舍的典雅和太子賓館庭園中的優雅造景,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黃金博物館內則詳細地介紹了採礦歷史及採礦方式,其中所使用的生動有趣的影片及栩栩如生的佈景,連小奕都看得目不轉睛!還有全世界最大的金磚,重 220.3 Kg 呢!

說到這個大金磚,回家後 Mark 還特地上網查了資料。據說是台北縣政府向中央銀行借了這麼多的黃金,原本借出來的黃金是那種平常我們知道的金條,這些金條再委託中央鑄幣廠鑄造。中央鑄幣廠沒有做過這麼大的金磚,還先用銅實驗了三次,最後才做出了這麼一塊大金磚呢!看圖!
[ad name=”Post336x280″]
小奕,摸得到嗎?
小奕,摸得到嗎?

大金磚
大金磚

大金磚特寫,999.9成色,220.30kg!
大金磚特寫,999.9成色,220.30kg!

這次由於天候及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進入坑道中體驗開礦環境以及洗金的過程,也沒有到達黃金神社,有些遺憾。一定要找個時間再去一次!

其他附記:
1.還好當天很冷,遊客很少,不需要人擠人,所以玩得很開心!
2.下次去一定要更早出發,還有,絕不再走「快速」道路了!
3.趕著回家是由於晚上要回文林北路幫大哥慶生。

Update — 5/19/2007

台北縣立黃金博物館地圖,可用滑鼠操作。

(Visited 29,842 times, 1 visits today)

在〈九份暨黃金博物館〉中有 14 則留言

  1. 還一件事沒寫到.除了文中的大金磚外, 還有一塊小塊的,12公斤重,規定遊客只要能以兩根指頭拿起來,就可以帶回家… 當然每個人都會試試,小奕也不例外.

    回覆
  2. 這件大衣很好笑,是外婆買給小奕的,買了 150cm 的!媽媽真的能穿。原本想過幾年再拿出來給小奕穿,可是那幾天由於寒流來襲,真的很冷,所以就拿出來讓小奕當行動棉被了!真的是很暖的一件大衣!呵呵呵呵……

    小奕是7月份生日,豆豆呢?

    回覆
  3. 我從曉雯家來的,妳們家的小奕好可愛,他現在多大呀?
    貴府圖文並茂,真是超棒的!好羨慕唷
    我的電腦程度粉爛,只好借用現成的,限制也比較多
    有空再來討教,也歡迎參觀偶的陋室.

    回覆
  4. 米國金的粉大,這一次來回一共1750公里。我們看到沙漠,大峽谷,高山(3xxx公尺),參觀了博物館,還打了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雪戰。沿途溫度從30C到-5C,真的是水深火熱。回程再次路過【拉輸回家】(Las Vegas)時已經沒力氣去玩了。下一次出遊要等到七月初的露營了。

    回覆
  5. 嗯,明後兩天我們要去阿里山玩,單程約350公里,共700公里,比較遠了 😳 還是不到你那趟的零頭.上回去台東好像1100公里,沒辦法,台灣就這麼大,沒有更遠的了.

    回來再寫個遊記 :bye:

    回覆
  6. 忘了說我們路過【拉輸回家】(Las Vegas)時還看到米國空軍一大堆飛機在天上趴趴走,隱形和不隱形的飛機通通出籠,很像是演習偷襲珍珠港。

    其實距離不是最大的考驗,壅擠的高速(?)公路才是問題。L.A. 的高速公路名聞天下(電影裡的逃難大塞車都是在LA拍的),我們家附近塞車時一邊八線道,兩邊十六線,再加上沿著高速公路的四線道普通公路,壯觀的程度只上有大峽谷才比的上。我們出遊最怕的就是開車穿過LA的兩個小時(可以從台北開到台中)。米國的第二大都會金的不是蓋的。

    回覆
  7. mark 平安:呵呵!誤打誤撞呢!後來也才知道你們家也去那兒玩過,就連書儀也在小組聚會時問過我這個問題,不過說真的你們真是我們的先鋒部隊耶,西湖度假村及碧潭之旅真的是按著你們的介紹去的,下回想去苗栗,看你們介紹的那個景點很不錯,是很心動耶,不過路程似乎有點難走是嗎?(怕我們家的老爺車上不去^^|||||)。^++++^

    回覆

發佈留言